重度人格分裂症患者,阿梓写文,小鹭催更~

长亭花冢 01

#蓉十三姨视角,明侦民国版群像be

#《帅府有鬼》、《花田错》、《博物馆奇妙夜》、《芒城风云》联动

#有些设定和上一篇民国群像《芒城二月》类似

#上一篇没舍得写到战争,这次是节目组先下的手……这期看得我哭惨了,然后激发了我发刀子的欲望……

#每篇长度可能不一样,争取一章写完一段故事

#欢迎评论~


【正文】


01 回忆录


蓉小姐第一次来博物馆的时候,撒干事就觉得好像在哪见过她。


这次两国文物联合展览会,蓉小姐是贾国方主办。本来芒国方的主办应该是博物馆馆长,可是这老爷子近来痴迷文物修复,懒得出面和外国人打交道,就把这好差事丢给撒干事了。


撒干事也不喜欢和贾国人接触,但看在蓉小姐一心诚恳之下,还是应下来了。他不会承认其中有蓉小姐长得太漂亮的缘故,要是被鸥神秘发现,他回家就不好交代了。


然而,展览会开展之后,撒干事发现蓉小姐的心思似乎并不在展品上,也对这次的门票分红之类的毫不关心,反而是时不常地就往博物馆楼下的档案馆跑。


档案馆里虽然只有芒城的年鉴,或者是以前抗战时期的老资料,算不上保密文件,但蓉小姐毕竟是贾国人,撒干事总觉得她来芒国的目的不单纯。


撒干事把展会的事交给博物馆实习生白学生,自己就跟在蓉小姐屁股后头,看她到底要干什么。


这一来二去,撒干事和蓉小姐就混熟了,这才问出了蓉小姐此行的真正目的。


她是来找人的。


但她既没有报出名字,也没有拿出照片。她手里唯一有的,只是一个老笔记本。


撒干事认出这笔记本的封皮是芒城印刷厂的杰作,呃,大概是80年前的杰作。


“印刷厂大概已经倒闭十多年了,这笔记光看着封皮就算是古董了,市面上也值不少价呢。”撒干事掂了掂日记,无意间露出了古董商人的本色。


“这个……不卖……”蓉小姐急了,本来就说得不是太好的芒国话,在嘴边硬是憋成了一个一个字,“但是……可以送给……送给……”


蓉小姐想了很久也没想出那个词语怎么说,只好翻出了手机,打开了翻译软件,对着软件说了一句贾国话,软件翻译之后,清清楚楚地读出了两个字,“花匠”。


在蓉小姐的叙述里,撒干事听到了一个他从历史书上才看到的词,“芒种会”。


撒干事记得,芒种会是芒国抗战时期潜伏在芒城的地下组织,为前线输送了大量情报,但后来因为贾国的大肆清洗,几乎全员牺牲。


史料上对这个组织的记载非常有限,时至今日,只有不到二十个人被证实参加过芒种会,其余人的姓名和资料几乎毫无线索可查。


“这里有。”蓉小姐让撒干事打开笔记本。最先映入撒干事眼帘的,是一张黑白照片,上面是两个并立而站的少女,穿着芒国初期时的学生装。


“这个是我的长辈,这个笔记本的主人。”蓉小姐指了指照片右边的女子,“她让我来找……找花匠。”


撒干事把照片夹在了笔记本的尾页,被本上的故事吸引了过去。

评论(3)
热度(164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梓家小鹭 | Powered by LOFTER